“我深刻检讨,并就下一步工作表态……”8月1日,大冶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市发改局主要负责人检讨发言。

当天会议,大冶市委通报7月“拼抢实”评审结果,大冶湖高新区、还地桥镇临空经济区等8家单位,获得“月冠军”流动红旗;排名靠后的发改局、农业农村局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还有6家单位提交书面表态材料。

去年7月,为完善全市绩效管理综合考评,大冶市建立“月通报、季考核、年考评”机制。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说:“有奖就有惩,既奖励‘快牛’也鞭打‘慢牛’,这是一种双向激励和鞭策。”

考核日常化,注重过程管理

“与之前相比,考核体制机制变化非常大。”大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叶立乾介绍,考核职能部门从市政府办公室转移到市委考核办,对象面向全市单位,考核内容更加细化。

以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为目标,按照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大冶将全市103家一类单位全部纳入考核对象,每月对各乡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等11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由统计部门进行综合排名计分,对全市各单位招商引资、文明提升、污染防治、安全生产4项重点工作,由各牵头部门进行排名计分,形成“11+4”月度目标细化考核,并显示进退位次;每季度对重点经济指标、“八大行动”及其他重点工作实行考核;年终则对各部门单位“四个全面”绩效目标进行年度考核。叶立乾说,建立完善“平时考核+年度考评”机制,月度、季度考核结果,按40%的比例权重计入年度绩效考评总得分。

“每月召开‘拼抢实’月度分析会,通报结果;下季度首月中旬完成上一季度考核,年终考核由市委考核办牵头组织实施,统筹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综合评价及效能考核情况,提出各单位考评等次和建议。”大冶市委组织部部长金永说,以月促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严格奖惩,及时应用结果

“动真碰硬,严格奖惩。”金永表示,“把领导干部‘请’上检讨席,收到很大成效,以大箕铺镇为例,原来各项工作摆尾,实施新的考核制度后,由二类乡镇跨进一类乡镇行列,在全市14个乡镇中排名第4。”

“以前全年任务,有的部门单位半年完成后,剩下时间就‘躺平’。现在建立新机制,各部门单位月月发力。”大冶市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全市上半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已超去年前三季度水平。

今年以来,大冶市运用2021年度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结果,优先提拔重用65人、晋升职级(等级)173人,对表现突出的23个集体、64名个人予以记功嘉奖,并按规定发放奖金。

同时,大冶市绩效管理综合考评工作还实行整改销号机制,打通“奋斗者”和“躺平者”转换通道,实现问题“清仓见底”后,表态发言单位可申请销号,还可以通过努力,逆袭成为“奋斗者”。大冶市发改局主要负责人称,“上台发言给我当头一棒,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争取早日‘摘帽’……”

“政府机关和市直单位出于各种考虑,总是习惯于以肯定为主、批评为辅。”郝胜勇认为,这种做法掩盖了工作中的短板、死角,让一些不愿干事、不敢干事、不会干事、等着干事的人继续“佛系”“躺平”。他表示,把领导干部“请”上检讨席,就是要给落后的部门、干部时时提醒、敲警钟,以反面警示倒逼各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激发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日前,大冶市委考核办,正在研究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全市绩效管理综合考评体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龚雪、通讯员程良友、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