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在江城街头,随处可见大树根部挂有一个装水的袋子,好像是在“打点滴”。

这种袋子名叫滴灌袋。每袋可装10—20公斤水,底部留有洞口,滴出的水可以让树根充分吸收水分。“这是我们在多年抗旱保绿实践中摸索出的一种成本低、效果好、更节水的浇灌方式。”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全市大范围推广使用,共设置近20.8万个,近年来新栽的、不耐旱的乔木基本上实现了“一树一袋”。

武汉市因地制宜,利用各种个性化方式抗旱保绿。在光谷高新大道等地应用智慧灌溉系统,实现植物远程浇水,节省人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用水效率。

针对不同地域的不同植物,园林部门采取包括水车浇水、搭遮阳网、缠保湿带等多种方式,细浇慢灌,浇足浇透。中山公园、紫阳公园等还采取网格抗旱法,确保绿化浇灌全覆盖。

截至目前,武汉累计出动抗旱人员12.6万人次,水车等设备1200余台,抗旱护绿15万余亩。目前全市道路绿化、公园植物总体长势良好,无大面积因旱情枯黄、死亡现象。(湖北日报记者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