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7日讯  在全国建筑、文博专家的共同见证下,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暨建筑遗产传承与创新研讨会8月26日在武汉举行,共推介了100个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至此全国已公布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597项,涉及纪念建筑、会堂建筑、教科文体建筑、住宅与住区、医疗建筑、办公建筑、宾馆建筑、交通建筑、商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十几种门类,时间跨度百余年。

与往届相比,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100个项目,从思想与文化价值上,充分展现了相当数量的红色建筑,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建设成果的一个侧面,具有时代标志性及推动20世纪建筑进步的作品、新中国建设项目占到推介总项目的一半以上。在项目推介过程中,委员会顾问专家们更是体现了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极大关注,在第一批至第六批项目中,湖北省推介项目共计35项,第六批占10项,其中武汉市31项,第六批占9项。

会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与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金磊共同向与会嘉宾解读《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传承与发展·武汉倡议》的要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赵元超、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路红宣读并阐释了以北京积水潭医院(老楼)、抗美援朝纪念馆及改扩建工程、西南联大旧址(云南师范大学、蒙自校区及昆明龙泉镇住宅区)等为代表的部分“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项目诠释其意义与价值。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作主旨演讲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为大会作了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主旨演讲。单霁翔充分阐释了遗产保护传承对城市发展自然与文化发展的价值,并结合湖北省、武汉市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情况,以传承与创新的历史观对建筑师、规划师城乡遗产观的树立提出了期待。

此次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指导,由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主办。自2016年首次公布以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建筑物证,是最辉煌的建筑遗产,不仅写在了中国建筑的城乡大地上,也必将载入世界建筑史的遗产册中。

   (邱莎 通讯员:江海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