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科技部公布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湖北省大冶、宜都、仙桃三地通过国家验收,建设主题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

创新型县(市)是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省份发挥显著支撑引领作用的县(市),建设主题包括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生态文明、科技支撑民生改善3个类别。科技部于2018年启动建设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三年建设已期满,经组织专家评审、现场复核及综合评议,有47个创新型县(市)通过验收。湖北省大冶、宜都、仙桃作为首批启动建设的创新型县(市),此次均通过验收。

2018年以来,湖北省科技厅大力实施县域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系统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全省县域创新实现了较快发展。截至目前,共获批国家创新型县(市)3个,系统布局省级创新型县(市)35个。大冶市有色金属材料产业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冶市饮料食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仙桃市无纺布、汽车零部件、食品产业,宜都市装备制造产业纳入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有力促进了县域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形成。38个创新型县(市)你追我赶,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生态不断完善,成为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努力打造一批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样板,有针对性地加强创新型县(市)建设的分类指导,加快形成高新技术工业牵引、现代农业推动、生态文明带动、创新资源导入等各具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径,统筹推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记者文俊、通讯员陈军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