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取土、采样……8月28日,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在天门市黄潭镇徐马湾村挖下“第一铲”,技术专家开展土壤剖面采集工作,标志着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面进入外业剖面采样实操阶段。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时隔43年,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对全面真实准确掌握湖北省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守住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土壤三普”工作,印发《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全省土壤普查的通知》。7月8日,湖北省政府召开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土壤三普”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作为牵头部门,坚持点面结合、整体谋划、稳步推进,全省土壤普查工作开局良好。

天门市是农业大市,此次作为湖北省唯一的全国“土壤三普”试点县。

据天门市“三普办”介绍,该市将坚持摸清土壤质量与完善土壤类型相结合、土壤性状普查与土壤利用调查相结合、外业调查与内业测试化验相结合、土壤表层采样与重点剖面采集相结合、摸清土壤障碍因素与提出改良培肥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专业支撑相结合,按时完成对全市耕地、园地、林地等土壤的“全面体检”,为全省全面土壤三普铺开探好路、起好步。

当天,国务院三普办设计专家组成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技术专家组华中片区组长蔡崇法教授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省农科院、省地质调查院、华中农大、长江大学等外业采样队接受了表层及剖面调查采样技术培训,并对高质量完成采样充满信心。

“让每一项措施、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湖北省委农办主任,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开展“土壤三普”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和承担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各级机构、单位,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数量、质量、进度并重,提供可信、可靠、可用的第一手数据,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成效完成好这项国家工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崔逾瑜、通讯员柯建国、胡曼、孔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