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长江武汉段水位继续下降。8月31日凌晨2时,长江汉口站水位为14.99米,跌破15米大关。当日17时,长江汉口站水位为14.87米,比历年同期日均值低8.65米,比8月份历史最低水位低2.06米。

据预测,长江汉口站未来4天(9月1日至4日)水位分别为14.85米、14.75米、14.69米、14.67米,仍将呈下降趋势。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汉口站历年8月份平均水位为23.45米,8月份历史最低水位出现在1972年8月30日,为16.93米。一般情况下,长江武汉段全年最低水位出现在1月份、2月份,历年1月份、2月份平均水位分别为14.32米、14.28米。长江武汉段水位8月底跌破15米在历史上实属罕见。

这位负责人表示,受降雨和高温强度减弱影响,我市旱情有所缓解。据市农业部门统计,我市暂无农业灾情报送,水利工程调度已转入正常灌溉,供水状况总体平稳。长江干流水位下降对汉南、蔡甸等依靠长江、汉江保障农业抗旱水源的新城区抗旱工作有一定影响,对新洲、黄陂、江夏、东西湖等主要依靠水库、湖泊和长江、汉江支流保障农业抗旱用水的新城区抗旱工作影响有限。

长江武汉段水位这么低,武汉各水厂是否面临无水可取的局面?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水位下降不影响取水安全,市水务集团所属的12座水厂生产运行正常,城市供水平稳有序。

“自来水的取水工艺已考虑到各种自然因素,完全能满足用水需求,目前市民不用担心无水可取。”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所属的12座水厂取水方式主要有两种,包括浮船取水、井筒取水。其中,白沙洲、宗关、堤角3座水厂采用浮船取水,其他9座水厂采用井筒取水。浮船取水采用活动式摇臂联络管取水,可以随水位高低自行调节取水高度。井筒取水则是将取水管深埋于水下,深入江心取水,基本不受水位影响。

对于目前长江武汉段水位屡创新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家刘剑彤表示,今年,长江流域呈现罕见的汛期反枯现象,目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均创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洞庭湖、鄱阳湖属于通江湖泊,其消纳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而长江武汉段通江湖泊大多数已启用涵闸管理,可进行人为控制,长江干流低水位并不会对其水环境产生太大干扰。”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近日发布信息称,据预测,9月份,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水系江河来水偏少、水位继续走低,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水利部将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密切监视长江流域雨情、水情、旱情,根据城乡供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精准调度水利工程蓄水补水。(长江日报记者宋磊、杨丝涵、通讯员郭育军、谢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