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10时,鄂州市将军大道花马湖3号桥桥头,2台沥青摊铺机正在进行作业,3台轧路机紧随其后,将刚刚摊铺好的沥青紧紧压实。

截至当日,将军大道全线第一层沥青摊铺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10月上旬开始摊铺第二层沥青。

一周前的8月25日,花马湖3号桥最后一节箱梁完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将军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为10月底通车夯实基础。

直抵空港,提升域内通达能力

将军大道位于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西起孙权大道、东至鄂州空港综保区,由在汉央企中国一冶承建,2020年10月正式开工。

道路全长约7.5公里,设置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沿线共建设5座桥梁,跨越马园港、鸭畈港、花马湖等多条水系,串联起孙权大道、体育西路等鄂州19条骨干道路。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临空经济区骨干路网已基本形成,今年将军大道、燕花路、文塘路、杨岭大道等道路建成通车后,域内通达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驾车自西向东行驶在将军大道上,沿途不时可见正在建设中的产业园区。

将军大道不仅是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五横六纵”城市骨架路网的主干道路,也是花湖机场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沿着将军大道一路向东,就是正在申报建设中的鄂州空港综保区。

专家指出,花湖机场投用后,临空经济区正借助多式联运优势,不断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构建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

以将军大道为代表的骨干路网系统不断完善,有助于快速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将为临空经济区招商引资提供保障,同时助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和临空产业发展。

创新赋能,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工期紧、任务重是将军大道项目建设的两大难点。”中国一冶鄂州将军大道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宜尊介绍。

按照业主方要求,项目工期为3年,但为与花湖机场建设进度基本保持一致,建设方自我加压,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5座桥梁跨越多条水系,为不影响上部箱梁主体结构施工,下部桩基及水上支撑体系必须赶在2021年6月份汛期来临前完工。”项目经理汪在庆介绍。通过多点作业,项目部仅用150天时间就完成了5座桥梁的所有桩基施工,为后续建设“抢”出宝贵时间。

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建设任务的背后,是施工理念和技术不断创新。

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共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项技术成功应用于桥梁施工,在节约工期、成本等方面效果明显,提前2个月完成水上栈桥施工。

将军大道东接花湖空港,这意味着今后将迎来大量货车,对道路质量提出较高要求。

汪在庆介绍,为延长道路寿命,将军大道的建设标准很高,基础部分从下至上分别是54厘米厚的水稳层、26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层和12厘米厚的沥青层,结实程度堪比飞机跑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源、通讯员余正、黄乡雨、杨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