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以“智联世界元生无界”为主题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开幕式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Superio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重磅揭晓,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华为与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的“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项目脱颖而出,以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创性和领先性荣获SAIL大奖。

混沌初开,紫气东来。“紫东太初”是全球首个图、文、音三模态大模型,开创性地实现了图像、文本、语音三模态数据间的“统一表示”与“相互生成”,理解和生成能力更接近人类,为打造多模态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提供创新基础,迈出了向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一步。同时,“紫东太初”基于自主创新的全栈通用人工智能平台的成功实践,对中国实现AI领域科技创新、占领核心技术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浦东张江和徐汇西岸分设了2个会场,在北美、欧洲、新加坡、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设立了5个海内外分会场,实现海内外多地联动,规模空前。SAIL奖吸引来自全球头部企业、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800余个项目参与角逐,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等多个环节层层筛选,最终“紫东太初”脱颖而出。同时,作为其中大模型的核心代表,“紫东太初”被组委会推荐为八大镇馆之宝之一,在大会展览现场硬核亮相。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金桥受邀出席大会,并进行“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开启通用人工智能之路”的演讲。王金桥表示,当前,AI领域多为独立演进单模态技术,学习效率低、模型通用性差。中科院自动化所、华为与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基于全栈自主创新的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和新一代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共同打造的“紫东太初”项目,突破当前AI技术局限,有效解决当前AI技术“一专一能”、小样本学习能力欠缺、跨模态语义鸿沟的痛点,首次完成以图生音、以音生图等跨模态生成任务,性能在多项国际顶尖竞赛中登顶第一。

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是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规模化应用的创新平台。据悉,作为全球首个贯通语音、图像/视频、文本的三模态预训练大模型,“紫东太初”正在赋能多样化的行业场景,并已在工业质检、影视创作、手语教学等领域展现出广阔的落地潜力。(湖北日报记者文俊、通讯员涂兴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