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获悉,8月底,湖北宜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武汉海关审核,获准开展海关税款担保业务,成为7月初海关总署《关于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的公告》发布以来湖北首家获批的集团财务公司。

“宜化集团有多个下属的进出口企业,进出口规模也在逐年扩大。以前办理海关税款担保业务时,各个企业需要分别向银行申请关税保函,耗时长、成本高。现在我们财务公司可为集团下属企业统一提供全国通用的税款担保保函,流程更简便、担保成本也大大降低了!”湖北宜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信贷业务部副部长王伟高兴地说。

据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海关税款担保是指企业集团内成员单位凭其集团财务公司出具的税款担保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手续的新型担保模式。对比传统的保证金及银行保函,新模式不占用企业现金流、无需任何抵押,申请流程便捷,授信额度充沛,并且没有担保费用,有助于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保障大型集团企业供应链的畅通运转。

武汉海关积极推动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自2020年起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新模式便在湖北试点落地。作为省内首家享受到该担保模式红利的企业,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涂芳华介绍:“不仅每年直接为我们节省了2000多万元的资金成本,还提高了货物整体的通关效率。”

武汉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时,审批权归属海关总署;此次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在办理流程上有所简化,省内的集团财务公司向武汉海关申请即可办理。同时,在适用范围上也有所扩大,实现全国范围的‘一保多用’。”

据了解,自海关多元化担保改革以来,共有4家获批的集团财务公司在武汉关区开展税款担保业务。武汉海关已为6家进出口企业备案11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担保总金额23亿元。(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通讯员胡晓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