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评标专家不公正、不客观,有的未按规定提前请假……从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武汉市共有9名违反评标工作纪律的专家和61名违规评标的专家受到处理。

《湖北省评标(评审)专家及专家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21年11月30日起施行,今年以来,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部门和城建、水务、园林等有关行政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大对评标专家管理力度,强化评标专家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在日常监督抽查和投诉处理中,该局发现一些评标专家未依法评标,突出表现为不按招标文件规定的标准和方法评标,导致评标不客观、不公正。如某项目进行资格预审评审时,限定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数量为7家,资格预审评审委员会实际推荐10家,而后3家得分低于第7名,不应当入围而入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四十条规定。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对该项目评审委员会成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在一定期限内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评标专家违反出勤纪律也会被处罚。在某项目招标活动中,一位评标专家迟到50分钟;另一项目的评标专家到评标时才打电话请假,称不能参加,导致该项目临时更换评标委员会成员。根据《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对这两名专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进行约谈提醒。(湖北日报记者朱惠、通讯员吴燕、王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