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湖北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值达624.6亿元,增长27.7%,其中光电技术产品出口增速达114.7%。高新技术产业欣欣向荣,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税收支持“密码”?9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采访。

细“微”处着手,红利推涨“双创”热情

“叠加享受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和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减免37万元,约占全年研发费用1/3,相当给力!”武汉爱邦高能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开林算起“减税账”,满脸喜悦。

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进一步加大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将税收成本转化为研发投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王卫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有12.11万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共计42.88亿元,支撑包括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起步稳、发展好。

“税收优惠不仅直接面向企业,国家还对扶持企业成长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创投企业、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等给予税收优惠,极大地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王卫平说。

在有着“大学之城”美誉的武汉市洪山区,税务人员走进创意天地、融创智谷等企业孵化器,送去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讲解与辅导。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将税惠红利送到科研人员手中,他们可支配收入提高了,工作热情高涨。

“现在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减按50%计税,减免了1830元个人所得税。省下的钱可以给家人买份礼物!”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一名获得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的科技人员高兴地说。

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撬动社会研发投入超千亿元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要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离不开高强度和持续性的研发投入。

2021年度,全省1.7万多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共计减免税收195亿元,撬动湖北全社会研发投入超千亿元。王卫平认为,“持续升级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可以点燃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税收引擎’。”

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优惠政策持续加码,企业当年可以提前享受研发减税红利,不用再等到第二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效应不断扩大,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湖北洪城通用机械有限公司深耕大型阀门制造领域,拥有47个技术专利产品、12个国家级新产品。多年来,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视技术和研发是灵魂。“税务部门多次上门宣传辅导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让我们感到很暖心。”该公司董事长王洪运说。

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

近年来,湖北重点攻关软件和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加快“光芯屏端网”核心产业链建设。对此,省税务部门制作了涵盖全省181家集成电路企业的“智绘税图”,积极落实税收优惠。

“走创新研发之路着实不易,这笔留抵退税一次性盘活了前期投资设备资金的13.1%,缓解了资金压力,更为我们带来持续创新的信心和底气。”在收到留抵退税5128.54万元后,烽火超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宇婷激动地说。

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是今年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能够降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成本,有利于稳投资、扩内需。

“公司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720万元,今年又到账了522万元留抵退税,这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湖北晶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星由衷赞叹。晶星科技把收到的税收红利全部投入到研发中,去年研发的集成电路打破了国外垄断,成功实现国产替代。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税务部门为5.9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653.9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一份公开报告显示,全省科研技术服务供给不断增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销售开票金额同比增长2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6个百分点,湖北经济“含新量”越来越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徐詹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