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获悉,武汉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自建库上新,这意味着市民或企事业单位免费查询专利更为精准、便捷。

今年,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性专利导航项目。在新一代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的基础上,构建武汉核心技术专利自建库,共享专利信息分析成果。

市民使用新一代系统,首先登录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官方网站,在首页进入新一代系统。新一代系统收录了103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利数据,每周更新数据达到300万条。用户可以免费注册使用,系统分为常规检索、高级检索、导航检索等几大模块。

比如,在搜索框内输入周黑鸭、保鲜,点击检索,系统自动识别周黑鸭为申请人,保鲜为关键词的专利进行检索,一共检索到9篇周黑鸭为主体申请、专利文件里包含保鲜这个关键词的专利申请。还可帮助用户全面了解相关食品领域保鲜技术发展现状,找到创新方向,规避风险等。同时,注册用户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构建重点技术或竞争对手等主题的自建库,自定义分享范围,合理利用自建库跟踪竞争对手的专利技术,提高技术水平和研发效率,有效规避侵权风险。

本次发布的5个专利自建库,涵盖车规级芯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极耳动力电池、智慧城市交通大数据平台、光通信无源器件等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此前,自建库还包括武汉生物产业、智能车机产品等领域,截至目前,武汉新一代系统累计共享专利自建库10个。(湖北日报记者刘畅、通讯员李蕾、黄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