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要生了,能不能送我去医院?”9月5日一早,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居民汪女士紧急给网格员吴琦打电话,寻求帮助。

近期,汪女士及老公出行经过中高风险区,主动上报社区后隔离在家。原本9月10日才能解除隔离状态,但临近预产期的她突感不适,需要出门就医。

“汪女士是大龄产妇,又有心脏问题,耽误一刻都可能出大问题。”吴琦放下手中工作,联系省妇幼保健院,开专车接汪女士前往医院,并一直守护在旁。次日,汪女士顺利产子。

眼下,东湖新城社区有28人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非必要不外出。

“我们尽力提供帮助,让居民安心居家。”东湖新城社区居委会委员樊玲说,对隔离人群,社区网格员会每日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帮助他们清倒生活垃圾,上门送生活和防疫物资等。“若碰到像汪女士这样确需出门的,网格员开专车护送,确保他们不接触公共场所。”

除了尽心服务隔离在家的人群,东湖新城社区工作者每日紧盯大数据流调系统,排查风险地返回人员,及时联系并上报;组织防疫专员、下沉党员、志愿者、物业安保人员等多方力量24小时轮班值守,查验进出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为社区织牢防护网。

“近一周来,全市开展扩面核酸检测,我们社区常住人口近万人,工作强度很大。”家住汉阳的下沉志愿者王艳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早上五点半准时到岗。“有时碰到老年人、带小孩、赶着上班的居民,我们也会协调他们优先做核酸,尽量照顾到每个人的需求。”

“防疫工作者虽然辛苦,但为了居民健康安全,我们必须挺在最前面。”东湖新城社区书记陶久娣说,目前,社区工作者及下沉党员全员全天在岗,并新招募多位防疫专员充实力量,确保社区防疫工作有条不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严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