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上午,集中收听收看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全体(扩大)会议后,武汉市随即召开推进工作会议进行贯彻落实。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程用文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细致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聚焦聚力生态环境保护关键领域深化攻坚,为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提供一流生态环境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程用文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要增强政治意识,始终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增强紧迫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坚突破,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增强责任意识,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在武汉精准落地见效。

程用文强调,要突出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盯节点加快进度,突出重点强力攻坚,确保硬账硬结;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和长江经济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大行动,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要突出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逐项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实现路径,一步一步往前推,一项一项抓落实。要突出抓好工作责任到位,强化统筹协同、齐抓共管,认真梳理整改情况和存在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压实责任链条,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武汉市领导陈劲超、杨泽发,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强参会。(长江日报记者肖娟、钟磬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