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近日,随县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推进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毅主持会议,业务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参加会议。

会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传达了省院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考核的提示》,解读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考核评分规则》;各部门负责人就专项活动进展情况作汇报,对照《考核规则》分析了工作短板和弱项,提出具体对策措施;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并明确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的必要性、现实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以考核指标为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有针对性加强和改进专项工作,发挥考核指标“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会议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涉营商环境案件的侦查监督、执行监督和、裁判结果监督,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不断加强涉市场主体案件服务力度,积极开展走访、回访工作,深入了解市场主体所需所求,提供法律服务,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结合上级部署,增强对合规计划落实的监管力度,认真研究实践中面临的问题,积极探索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用足用好司法政策,办出一批典型案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打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通讯员:彭韬、李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