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从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获悉,在历时38天施工后,1000千伏荆门特高压变电站于9月6日完成全站130台二次设备更换,这也是国内特高压变电站首次进行此类“大换血”。

该变电站2009年投运,是世界上首批商业化投运的特高压变电站,也是华中首座特高压变电站,在跨区电网中占据重要地位,其投运扭转了我国电力工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局面。13年来,该站发挥了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和低损耗的优势,让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运行13年后,站内起监控、保护作用的二次设备已经步入“高龄”,需要更换。但这样大规模的二次设备更换工作在国内还是首次,在方案制订、人员部署、各级调度方面都面临巨大考验。

承担本次“换血”工程的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精心组织,今年1月初展开前期准备工作。从现场勘察、方案编写、图纸确认、组织协调到二次设备更换后的配置验收预演,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在作业前完成工作方案621页共20余万字,并将218根线缆敷设到位。

今年3月开始,该公司有效利用变电站停电窗口期,在前后共计7次停电约38天的工期内,更换全站81台测控装置、44台交换机和5套保护装置,每台设备的调试、验证、检验等环节无一遗漏,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执行,顺利完成改造,为今后全国其他同类技改工程提供了范例。(湖北日报记者彭一苇、通讯员雷智方、许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