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年,辛亥革命在这里打响第一枪。1927年,中共五大在这里召开,党的纪律建设开启新纪元。

近年来,在武昌这片红色沃土上,武汉市武昌区纪委监委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打好疫情防控监督战、助力疫后重振攻坚战、反腐败斗争总体战,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9月8日,武昌区纪委监委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打好疫情防控监督战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使命担当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风暴,以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向武汉袭来。武昌处于风暴中心,确诊病例多达7000余人。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监督战。

坚持令出纪随,严查涉疫违纪违法问题,把铁的纪律挺在抗疫战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组织19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社区岗哨、保供一线,检查问题,督促整改。

全区先后救治1.06万人次,隔离1.5万人次,在全市较早实现新增确诊病例清零。

在武汉封闭的76个日夜,全区287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彰显铁军担当,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该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黄正宏,虽已患上淋巴瘤,坚持边治疗边参加战疫,终因病情恶化倒在抗疫前线,生命定格在54岁,兑现了以身许党许国的庄重诺言。

打好助力疫后重振攻坚战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武汉受疫情影响深重。2020年一季度,武昌区GDP断崖式下跌30%。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武昌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打好助力疫后重振攻坚战。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80%以上力量下沉一线、跟进监督,围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纾困解难政策落实,进楼宇、入企业,纠偏差、破梗阻,开通“企码管用”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开展“庸懒散慢乱浮”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严明纪律保证疫后重振。

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健全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机制,确保动态清零,延续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

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对政府隐性债务等风险防范化解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2021年,武昌区GDP增长10.4%,超过疫情前水平,经济规模居全市行政区第一,营商环境在全省名列前茅。

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

信访举报等指标逐年下降

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武昌区纪委监委在正风肃纪反腐斗争中彰显使命担当。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惩贪治腐,组织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攻坚。全区信访举报、检举控告和查处的不收手不收敛问题数量5年来逐年下降。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治庸问责,狠刹“新衙门作风”。向诬告陷害亮剑,以容错纠错鼓劲、抓澄清正名撑腰,营造风清气正、担当实干的政治生态。

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红色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一体推进,让廉洁理念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参与建设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成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敢于斗争,甘于奉献。干部陈楷为实现在册职务犯罪追逃全面清零,全年奔波在追逃路上,亲人去世也没见上最后一面。

区纪委常委刘倩巾帼不让须眉,因患严重腰椎病身上背着6颗钢钉,仍顶起了审查调查“半边天”。

正是这样一群无私无畏的卫士战士,为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保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宏斌、通讯员陈勇、李紫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