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就医、交通出行、水电缴费,甚至可以用来提取公积金……未来3年,武汉市社保卡将成为照顾市民生活的“多面手”。

9月6日,武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实现社会保障卡身份证明、信息查询、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四大功能为导向,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卡通“办”、惠民资金一卡通“领”、文旅活动一卡通“行”、公共交通一卡通“乘”、就医购药一卡通“结”、生活消费一卡通“付”、信息查询一卡通“览”,建成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到2024年,武汉市社会保障卡发放将达到1180万人以上、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不低于60%,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办理事项达到154项。社会保障卡在城市交通、酒店住宿、教育管理、水电气缴费、高端人才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得到延伸应用,在商业消费、个人信用等多领域持续拓展。

目前,武汉市社保卡已实现85项功能,今年年底前还将有36项管理服务事项实现,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或生活费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均可实现“一卡发放”。(湖北日报记者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