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来,生态保护的理念深深刻入武汉的城市基因,成为建设与发展的行动自觉。

十年间,武汉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2年的9.91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14.82平方米,相当于每人拥有5.2张标准双人床大小的绿地。

十年间,武汉市建成绿道2116公里,相当于武汉至广州往返距离;建设“口袋公园”350余座,公园总数增至700余座,正朝着“千园之城”稳步进发。

十年间,一个山林葱翠、水秀馨香、推窗见绿的大武汉,正孕育出绿色生态的宜居生活,张开双臂拥抱美好未来。

45座公园串起三环线“绿色边界”

9月初,东西湖区舵落口江滩公园,70岁的慈惠街居民郭大爷坐在柳树下的长椅上,微闭双眼享受着秋风送爽,听着手机里的相声,好不惬意。

不远处,横跨汉江的三环线长丰桥上车水马龙。该公园依汉江而建,以垂柳夹道为核心景观,去年7月建成开放后,备受周边居民喜爱。

这座公园是武汉市三环线生态带串起的45座公园之一。三环线全长91公里,于2010年底全线建成通车,不仅加强了各远城区间的交通往来,更界定了主城发展的城市边界线。但建成伊始,三环线一带曾有垃圾场、尘灰地、民房工棚,属于城市边缘地带。2011年,该市出炉《三环线绿化带建设规划》,首次提出“一环串多珠”理念,并于2012年启动建设。

经过“十年绣一环”,武汉三环线实现“一线串珠”,成功将沿线绿化带“升级”为生态带,不仅“颜值”大增,外侧控制宽度也扩展至200米,绘成了“绿的同心圆”。不仅如此,沿线还嵌入了45座城市公园,形成了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绿色走廊。如今驱车驶过三环线,沿线蓝天碧水、鲜花湿地,公园里游人络绎不绝,好一道生态绿屏、公园环带!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三环线生态带外,该市还在大力建设四环线生态带,并全面提升外环线林带景观效果和生态功能,形成全长188公里的“中华城市森林第一环”——武汉环城森林带,植树611万株;启动绿楔入城示范工程建设,新(改、续)建金潭府河、后官湖、柏泉、神山湖、鸡公山等郊野公园5个,逐步打造生态绿楔复合型郊野公园群。“最终目标是以‘两环六楔’锁定城市的‘绿色边界’。”

350余座口袋公园修复城市“肌理”

今年8月,寸土寸金的街道口商圈,武珞路小区外侧一座废弃停车场旧貌换新颜,变身为占地684平方米的“袖珍公园”——街道口口袋公园。该园紧邻武珞路主干道,处在街道口公交站与街道口地铁站换乘的必经之路上。公园借助冲孔镀锌板技艺,通过景观装饰墙围合,刻画出洪山辖区10余所代表高校门户,将“智汇洪山大学之城”的城市内涵融入繁华商圈,实现商业活力轴与居民生活轴的自然交会。

“施工期正处三伏天,我们不仅克服了高温的不利影响,而且在植物的选择上,也是优先考虑耐旱力强的植物。”洪山区园林局规划科工作人员何希介绍,利用台地式的树池,使坐凳与树池融为一体,创造相对独立的休憩空间。同时,武珞路小区内高大的白杨树为公园带来树荫,方便过往市民纳凉。

近年来,这样的“口袋公园”在江城街头遍地开花。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绿化养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口袋公园”是近年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其前身是“三小绿地”“街头公园”。该局规划处负责人黄河介绍,主要是利用未建设的城市绿地、闲置用地和城市微空间,打造规模不大、贴近百姓生活并具有一定弹性功能的公共空间。“口袋公园”面积300到5000平方米不等,选址灵活,建设周期较短,在营造公园个性和特色上颇具优势,在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时,还可用于临时搭建救灾帐篷。

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武汉平均每年建设约40个“口袋公园”。2020年,武汉市启动“城市公园绿地5分钟服务圈”构建行动,大规模建设“口袋公园”。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口袋公园”350余座,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90%以上的居住用地。“利用微小空间让城市‘深呼吸’,让市民出门5分钟内进公园绿地。”

“十四五”末建成“千园之城”

从“挥毫泼绿”,到“见缝插绿”,再到“精细护绿”……十年间,武汉市还陆续建成沙湖公园、东湖绿道、武汉园博园等地标级城市“绿心”,龟山公园、解放公园、月湖公园等老牌公园也进行改造,环境景观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科技化含量逐步增强。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精雕细琢,截至2021年底,武汉市已建成各类公园700余个,其中近几年在居民家门口“精绣”的口袋公园就达350余个。今年初公布的《武汉市绿化工作方案》提出全新目标——实施千园工程,即从今年起的4年内,将有近300个公园陆续绽放在老百姓身边,力争“十四五”期末(2025年)武汉各类公园达到1000个。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武汉市将进一步加大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增进市民绿色福祉为目的,以高水平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努力建设公园城市、积极打造湿地花城为目标,以实施“绿网工程”、持续增绿提质为主线,以推进现代化治理为保障,紧扣国土空间规划,锚定生态框架,形成“江风湖韵、山清水秀、树茂花繁、湿地花城”特色,为打造世界滨水生态名城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武汉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成熔兴、通讯员吴晓、赵银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