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女孩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这一“噩耗”让来自农村的4口之家举步维艰,更让女孩的“舞蹈梦”破碎。

连日来,女孩妈妈向本报求助称,找舞蹈学校退费遇“霸王条款”:花5000元为女儿报名全年班,女儿因病仅学了3个月,校方只退1000元。

9月9日,当记者前往调解时,襄阳舞驰国际舞蹈学校几名负责人企图限制记者的人身自由,还在抢夺手机时将记者抓伤。

女孩突患肌无力 舞蹈退费起争议

5月30日,12岁的彤彤(化名)确诊为重症肌无力。此前,她已在襄阳舞驰国际舞蹈学校学习多年拉丁舞。

“今年2月19日交了全年学费5000元,但女儿因病无法继续学了。”女孩妈妈陈华(化名)说,退费与校方起了争议。

校方称,彤彤上的是一对五的小组课,小组课的正价是每课时150元。女孩虽只学了3个月,但已上30节课,共计花费4500元,只能勉强退1000元。

记者了解到,双方曾签订了一份《师徒(家长)三方协议书》。协议第五条《违约责任》中称:一方中途退出,校方将按小组课、小课正价清算课时费用;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可终止协议。

对此,陈华认为,目前仅仅上了四分之一的课程,只退1000元并不合理。同时,女儿突然患病,也属不可抗力。

“原价退费”系霸王条款 记者调解遭抓伤

那么,培训机构按正价退费是否合理?湖北法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罗红伟介绍,双方虽签了协议,但关于“按正价退费”的条款属于“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格式条款”,不具备法律效力。

并且,人民网于8月22日发布文章《退费不按优惠价格计算……中消协点评教培领域常见霸王条款》指出,按原价退费是“霸王条款”。

襄阳舞驰国际舞蹈学校,位于襄城区檀溪路175号。9月9日,记者陪同陈华来到该校。

“一对五的小组课,150元一节不算高价。”该校负责人刘玥玥解释说,彤彤等5人相当于收弟子的形式与校方签了协议,退费需按协议来办。

即使签了协议,但“格式条款”并无法律效力。面对记者的质疑,刘玥玥回应称,按法律而言确实有漏洞,但这些内容已提前告知家长。

正当协调时,一名张姓老师情绪激动。双方表示难以达成共识。

眼见双方无法心平气和地沟通,记者打算与陈华离开,该张姓老师却突然关上玻璃门,阻止两人离开,并上前抢夺记者的手机称:“今天不说清楚,不准走!”

担心事态进一步升级,记者拨打110报警电话。为阻止记者报警,刘玥玥又冲上前抢夺记者手机。抢夺中,记者的右手被抓伤。

随后,檀溪派出所3名民辅警赶至现场。当日下午,在檀溪派出所,经民警和记者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刘玥玥退还了彤彤3000元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