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9月10日,武汉首届桂花节正式启幕,将持续至10月20日。本届桂花节以“花漾武汉珍桂生活”为主题,打破以往单纯赏花看景的传统形式,采取全民互动、商圈联动、网络带动的方式,围绕“赏桂”“讲桂”“认桂”“晒桂”“食桂”等五大主题,为市民带来近30场精彩纷呈、内容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擦亮武汉“秋品桂”的赏花品牌。

据介绍,目前已有近百万株桂花树覆盖武汉的山林、湖畔、公园和道路。为让市民观赏到最美桂景,主办方从武汉三镇近百处赏桂景点中,挑选18处最具代表性、人文性的桂花观赏点,绘制出“闻香赏桂18景”地图。在这些景点,除了看花闻香,还能观赏桂花与公园、街道等不经意搭配的自然美学。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桂花节将倡导“科学与生活”相结合的理念,邀请高级园林专家走进10余个社区绿色驿站,在桂花树下开展“桂语讲植”活动。

首届桂花节还贴心为市民带来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9月13日,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众森家园”开展的云认养桂花活动将线上开启,精心筛选的10株“名桂”等待着新主人认养。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的赏樱、赏梅氛围十分浓厚,每年夏天的荷花节也为市民熟知。今年举办桂花节,一方面是进一步擦亮武汉“秋品桂”赏花品牌,助力打造武汉“湿地花城”新名片;另一方面则是为武汉园林文化生活增添新的内涵与价值。(湖北日报记者成熔兴、通讯员赵银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