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武汉市奥动江汉泛海换电站,网约车排队进入换电站自动换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在宝武集团厂区内,天蓝色的首座无人值守重型卡车变电站,可为各种重卡车型实现自动换电,整个过程仅需3分钟至5分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通讯员 李莹 摄)

在软件上“预订”一块电池,把车开到指定的换电站,一系列全自动化操作后,电动汽车就能“满电复活”,全程仅需3分钟左右。9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汉街附近的蔚来换电站里,目睹了这一场景。

换电场景,在武汉越来越常见。如今,正从私家车领域,逐步扩展到网约车、物流车等营运车辆,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新赛道。

行业巨头争相布局“换电”

新能源汽车日渐普及,但充电时间长,仍是主要痛点之一。

为解决痛点,部分新能源行业企业,正纷纷在汉加大换电站建设力度。

2018年11月,蔚来在武汉建设湖北第一座换电站。截至目前,蔚来在湖北已建有换电站39座、超充站28座、目的地充电站14座。蔚来武汉城市公司总经理耿彦珩介绍,武汉已建成20座蔚来换电站,后续还将在热门需求片区持续建设。

随着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地进军网约车、货车等营运车辆领域,补能时间大为缩减的换电模式,更加受到青睐。

2021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风神”)携手奥动新能源,在武汉打造城市级换电服务网络,将换电出行带进武汉。

2021年11月30日,首批100台东风风神E70换电车型投放武汉网约车、出租车市场,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2000辆。截至2022年8月下旬,武汉已有13座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

2022年6月10日,武汉首座新能源重卡换电站在宝武集团厂区内建成投用。新能源重卡,主要用于园区内物流、中短途物流等。该换电站一天可供80辆新能源重卡换电,单车换电时间仅需3分钟至5分钟,24小时全自动无人值守。当日,宝武集团联手东风公司一次性投入使用49吨重卡新能源汽车50辆,这也是宝武集团第一次大规模投入新能源重卡车。目前,宝武集团已建成重卡换电站2座,投用新能源重卡数量超过60辆。

网约车每月多接单1000多元

换电体验如何?记者采访了部分私家车主和网约车司机。

“换一次电跟加满一箱油的时间差不多,还不用摇下窗户说一句‘95加满’,全程坐在车内就好。”武汉市民余女士去年购置了一辆换电版蔚来EC6,选择租赁电池,车费减免了9万元。她表示,家里已有燃油车,驾驶换电版新能源汽车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每个月缴纳一定月租后,可以无限换电。我通勤距离较长、一年驾驶里程3万多公里,工作时间也很紧凑,不管是从经济性还是便利性来说,换电版新能源车都比较合适。”

一位网约车司机坦言,网约车充电约1小时至2小时左右,换电时间仅需数分钟,每省下1小时,大概就能额外增加45元的收入,每月有望多接1000多元订单。“这对网约车司机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收入。”

记者也了解到,相较燃油卡车,换电重卡购置成本稍贵,但年运营成本明显更低,只需1年半就能“追”上购车差价。

武汉市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车主来说,换电模式主要有以下优势:

快速补能。采用换电模式,只需耗时数分钟就能将能源补给完毕。新能源乘用车采用慢充,时间会超过5小时,采用快充也需要1-2小时。新能源重卡即使采用快充,也需要5-6小时。

降低成本。动力电池占新能源车造价较高,按照目前电池的价格计算,电池的费用占到车辆成本的40%至60%。电池以租赁方式提供,购车成本将明显下降。

提升电池使用寿命。电池运营公司可对电池集中进行监测、养护与管理,有利于延长动力电池的寿命,提升电池的安全性。

对于运营企业来说,换电站可利用峰谷电价的差别来降低充电成本。此外,利用用电低谷时段充电,还可有效降低电网负荷。

明年底建成100座换电站

换电行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期。

武汉不断出台政策扶持。2021年9月,武汉市发改委发布《武汉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充换电基础设施在简化审批手续、用地保障、奖补政策、电价政策、鼓励创新等方面提出支持。

国家也明确鼓励开展换电模式的推广应用。2021年10月,工信部公布全国首批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武汉名列其中。

为此,2022年6月,武汉市政府印发《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3年)》。方案明确,到2023年底,武汉市预计累计推广换电新能源汽车18000辆,建成换电站100座,奋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标杆城市,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换电不会完全替代充电,但会成为一个很好的补充。”湖北省电动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郑鹏表示,在网约车这一细分领域,或者园区物流这种点对点的应用场景,对充电时间要求比较短,十分适宜使用换电模式。武汉有众多新能源整车企业,未来换电模式将在武汉有更大发展空间。

武汉市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综合应用类试点城市,未来,武汉还将解锁更多换电场景,让更多人体会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