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自己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里,险情发生时如何有效避险?9月13日从武汉市民防办公室获悉,武汉“人防地图”正式上线,市民可一键查询身边的人防工程。

武汉市民防办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研究确定了开发利用人防工程服务群众、打造线上人防实现防空防灾便民服务等重点任务清单,升级打造了武汉“人防地图”小程序,向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查询服务。

市民关注“武汉市民防”微信公众号,通过菜单栏可获取“人防地图”。武汉“人防地图”可提供就近查询人防工程、自动定位、路线引导、卫星地图、人防工程监管及维护单位信息查询等服务。市民登录页面后,系统将根据用户位置自动定位,显示最近的人防工程,市民可自主选择导航软件及路线前往。

今年9月17日是全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武汉市民防办将在9月14日至9月23日期间,举办“武汉人防地图全民线上打卡活动”,以一键查询方式让市民熟悉操作武汉“人防地图”,迅速了解身边人防工程的相关信息。

武汉市民防办副主任魏红介绍,目前,武汉90%的人防工程已被广泛开发为商业、餐饮、生产、科研教学、停车、纳凉等场所,形成了全方位、多门类、多项目开发利用的格局。通过活动,可让市民切实感受近年来武汉市人民防空发展成就,走近人防工程提高自身应急避险能力。(湖北日报记者黄磊、通讯员胡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