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走进位于郧西县涧池乡孤山村的孤山航电枢纽,一眼望去,长约500米、高约30米的大坝上游碧波荡漾。坝下左区,10余台吊车、挖掘机轰鸣,50余台运输车来回穿梭。大坝右岸,4台发电机组源源不断地将水能转换成电能。

孤山航电枢纽总投资33.72亿元,是汉江梯级开发中集发电、航运于一体的综合性枢纽工程。该项目水库总库容2.12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8万千瓦,年均发电量5.8亿度。自2020年7月并网发电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发电12.22亿度,收入4.03亿元,实现税收1618万元。

目前,孤山航电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正进行二期下游引航道、围堰拆除等施工,项目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近年来,该县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将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作为全县40个重点督办推进项目之一,实现依水吃水、“逐日追风”。

除水能资源外,郧西太阳能资源丰富。该县境内,年平均日照时数大于6小时、天数约187天,属湖北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地区,具备开发条件的70万千瓦以上。2015年以来,该县利用土壤贫瘠荒地,“种”上光伏电板,让村民实现“晒太阳”增收。

登上该县河夹镇来家河村文家坡山头,放眼满是闪着蓝光的光伏发电板。这里是我省最大的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来家河光伏扶贫电站,装机总容量10万千瓦。从2020年11月全容量并网至今,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发电2.85亿度,收入1.88亿元,实现税收8000余万元,带动9300多户村民增收。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海拔较高、风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大风电项目引进、建设。马安白家山、六郎关和景阳嵩山、湖北大梁等地风电场已分别完成测风工作,总装机规模30万千瓦以上。

该县发改局副局长高席涛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陡岭子、孤山、孙家滩等大小水电站19座、装机总容量49万千瓦;建成光伏电站118座、总装机约22万千瓦,河夹扶贫产业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国投电力夹河镇林光互补等4个光伏项目正在推进中,总装机4万千瓦以上。预计到2025年,全县清洁能源总装机将达100万千瓦以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应锋、通讯员邹景根、陈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