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栏远眺,清风拂面。苍山如黛,江水东流。一江两岸的秀美风景尽收眼底,令人神清气爽。

漫步滨江绿道,打卡江豚观测点,成为许多宜昌市民的休闲方式之一。

这处江豚观测点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距离宜万长江铁路大桥下游不远。沿着滨江绿道前行,远远可见一个乳白色建筑,从岸边伸向江面20多米;环形镂空屋顶上,两只造型逼真的江豚正“嬉戏逐浪”;步入建筑内部,环形木质坐椅居中,两只高倍望远镜固定在最前端。

钢网地板下,几根粗大管道和五颜六色的阀门提醒游客,这里曾是中石化王家河油库码头。去年,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深入推进,位于中华鲟保护区的码头面临搬迁。

去年4月,宜昌关停运营了63年的王家河码头,把占地19.4万平方米的油库整体外迁至枝江姚家港化工园区。原油库的江中趸船被拖离,钢筋水泥构筑的岸边承接平台该何去何从?有人建议,直接炸掉。这一提议立即被长江水文专家否定。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林枫介绍,该码头地处中华鲟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爆破不仅污染江水、影响水生物,还会对长江岸堤造成伤害。专家经过详细论证,决定保留该承接平台,在该码头打造江豚观测点,让人们观赏江豚逐浪、中华鲟洄游的自然美景。

平台建成开放后,众多市民来这里拍照片、录视频,观赏平台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把环保理念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让人们在欣赏江景时又普及科技知识,这种方式挺好!”宜昌市民张华说。

“码头拆除后,在这里活动的江豚数量多了,中华鲟的洄游通道也变得更顺畅。”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伍遇普说,“政企联手将油库码头打造为长江大保护教育基地,是践行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巍巍、通讯员龚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