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宁波9月15日讯 今日,由宁波钢铁与中冶南方联合举办的“智慧高炉”成果发布会在宁波举行。该成果在宁波钢铁高炉的成功应用,为传统高炉生产搭建了整套可视化系统框架,让“经验炼铁”变为“智慧炼铁”。

据了解,“智慧高炉”是针对传统高炉看不见、模不着的“黑箱”冶炼状态,以智能感知为核心,通过智慧高炉解决方案从智能装备、智能生产两个层面为高炉生产搭建智慧高炉框架。该方案利用机器视觉等智能化技术,为高炉生产提供“智慧眼睛”;利用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为高炉生产提供“智慧手脚”;利用智能评估和诊断技术,为高炉操作提供“智慧大脑”。

发布会上,中冶南方副总工程师叶理德介绍,通过一系列的智慧赋能,智慧高炉能够动态展示炉内气流、炉料、炉型、安全形态的演变,多维度呈现生产作业的经济指标、设备人员的安全状态,完成对高炉生产的全面监视、评估、诊断,实现“黑箱”生产透明化。

同时,智慧高炉提供的大数据云端伴侣服务,还能在关注高炉生产、操作数据长期演变的基础上,深度挖掘生产数据和操作参数,分析炉况演变与操作调剂的关联关系,持续优化专家知识库的诊断规则,为一代炉龄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宁钢智慧高炉集控中心

“随着智慧高炉成果的应用,宁钢‘掌上智慧高炉’APP已实现高炉大数据的曲线、模型画面、数据查询、基础计算及预警提示等完美呈现,为高炉现场操作人员和管理者提供更好的实时在线监测服务,高炉生产各项数据通过移动终端实时同步推送至手机APP,实现远程关注高炉并分析指导高炉的便捷服务。”宁波钢铁炼铁厂厂长何遵义说。

据介绍,除宁波钢铁高炉外,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还在宝武武钢6号高炉、昆钢新区2号高炉等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项目实施后,高炉生产在长期安全性、稳定性、高效运行方面相比同类高炉均有显著提升,工序能耗创行业标杆。

截至目前,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已连续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颁发的多个重量级奖项,得到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与行业内外的一致认可,成为钢铁工业智能化示范引领典型案例。此外,由中冶南方打造的数智孪生料场、智慧炼铁、炼钢一体化管控平台、冷轧数字工厂等系列智能工序解决方案,也相继在国内多家钢铁企业落地实施,并逐渐形成集成化、规模化,在逐步覆盖钢铁生产全流程过程中起到示范引领效应。

(邱莎 通讯员:马岚、罗杨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