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咸丰县先行先试,成为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确定的全省8家试点区县之一,在“信用+风险”税收监管体系改革上大胆探索。

如今,咸丰涉税风险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置,既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又提高社会满意度。自涉税监管改革以来,该县纳税风险户同比减少80%,195户纳税人提高了信用等级。

优化流程组建“信用+风险”监管中心

今年5月,咸丰县税务局成立了“信用+风险”税收监管中心,发挥“信用+风险”税收监管体系改革的“指挥棒”“智慧中枢”作用。

“依托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税务‘金三’系统、社保费征管系统、咸丰大数据库管理系统、‘信用中国’系统等几大系统内数据,我们团队建立纳税缴费大数据库,通过数据识别进行信用分级、监管风险、处置风险。”该中心负责人周启芳说。

同时,从制度机制建设入手,该局出台“信用+风险”税收监管体系改革先行示范点创建方案,梳理6大类22方面的创建措施,形成风险应对流程规范,确保风险应对责任明晰、流程规范,实现全年税收执法零差错,行政处罚零复议、零诉讼。

咸丰县税务局局长谭国俊介绍,通过整合人财物资源,税收监管中心对39个相关县直部门、乡镇共享的数据进行整合归档;根据“信用+风险”大数据库实时监控,及时进行风险疑点数据分析。

目前,“初加工”数据当天报送,进入应对流程,“疑点数据”实行线上传输,税务机关“零距离推送风险”;政策依据同税收风险报告一并送达,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解除风险。

信用等级高“零接触”解除风险

通过大数据库比对,“信用+风险”税收监管中心建起规范的数据模型,生成“一户式集成数据”,全面科学对纳税人实施税费信用等级评价。

根据信用等级评价制度,纳税人缴费人动态信用总分为100分并按季进行调整,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评分90分以上为A级,60分以下且存在偷、逃、骗税和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的纳税人为D级。

对高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在其存在风险时,税务部门实行“柔管理”。前不久,税收监管中心识别出一条纳税风险数据,显示县内一家工程公司在车管部门登记一台挂车,涉嫌未申报车船税。

随后,税务人员致电告知企业涉税风险和相应的税收政策,并将涉税风险详情和相关政策依据通过邮政专递派送。依据纳税缴费动态信用等级评价制度,企业当前季度评价等级为B级,信用等级较高,享受“对高信用低风险纳税人实行少打扰、不打扰”政策,可自行解除风险。次日,随着企业应补税款的入库,风险预警标志相应解除,信用等级不受影响。

咸丰县税务局副局长杨猛说,一起“零接触解除风险”案例成为典范,纳税人补税、解除风险均做到“不跑腿”。

“风险共治”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咸丰县对A、B两级纳税人采取优化服务、“静音”服务。同时,加强信用引导,推行“网络办”“自助办”,全县网络发票占比99%,非接触办税率超过98%,位居恩施州首位。

今年,对税收风险程度较高的D级纳税人24户,该县按照规定控制其发票领用数量、最高开票限额,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1户D级纳税人限制其从电子税务局领用增值税专票。

第二季度的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显示,咸丰A级纳税人101户,B级纳税人1016户,C级纳税人581户,D级纳税人154户,A、B两级纳税人占比首次超过60%。

截至目前,咸丰通过“信用+风险”税收监管新机制,向纳税人推送风险提示1000余次,有效减少对纳税人打扰,最大限度地帮助纳税人解除风险,实现了“风险共治”。

(郭浪、向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