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早上,武汉的气温低至20℃,可午后又发狠了。气象监测显示,位于东西湖的武汉国家级气象站16时气温达到34℃,中心城区气温摸高35℃。

从全省来看,少数县市昨日超过了35℃,比如安陆35.6℃、崇阳35.8℃、通城35.1℃、麻城35.3℃、来凤35.5℃、通山35℃、赤壁35℃。

据了解,未来三天,小雨只在鄂西地区活动,35℃在鄂东部分地区出没:18日鄂西北小雨转阴天,鄂西南局部阵雨,湖北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高温鄂西30℃-33℃、鄂东33℃-35℃;19日鄂西北小雨,鄂西南局部小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偏北阵风5-6级,高温鄂西28℃-31℃、鄂东33℃-35℃;20日鄂西北小雨,局部中雨,鄂西南小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偏北阵风6级,鄂西高温25-28℃、鄂东28-31℃。

具体到武汉,未来一周受高空偏北气流影响,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需要重点关注天干物燥:18日和19日晴天间多云,高温均为35℃;20日随着5级偏北风送凉,最高温将回落至29℃。

16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已经发布干旱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房县、丹江口市、襄阳市、神农架林区、巴东县、宜昌市、五峰县、荆门市、松滋市、公安县、监利市、潜江市、仙桃市、随州市、安陆市、云梦县、应城市、大悟县、黄冈市、红安县、麻城市、英山县、浠水县、武穴市、蔡甸区、鄂州市、黄石市、大冶市、阳新县等29个县(市、区)已达重度气象干旱,老河口市、谷城县、保康县、南漳县、恩施市、利川市、建始县、咸丰县、宣恩县、来凤县、夷陵区、石首市、洪湖市、广水市、江夏区、咸宁市、赤壁市、嘉鱼县、通城县、通山县等20个县(市、区)已达特重气象干旱,且预计未来一周将持续发展,请注意重视用火安全,加强城乡和森林火险的监管与防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