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太方便了!”9月16日一大早,年逾七旬的江国进来到孝感市孝南区肖港镇便民服务大厅,将身份证、敬老卡递给工作人员,“嘀嘀”两声,仅几秒钟,公交卡年审就办好了。

肖港镇距离孝南城区约20公里,之前办理公交卡年审,江国进都得去孝南城区。“来回40公里,坐公交车得三四个小时。”

2014年,肖港镇便民服务大厅成立,本级办理事项仅30多项,范围十分有限。“办理社保、医保、敬老卡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群众都得往城里跑。”肖港镇便民服务大厅主任彭书贤坦言,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有时不清楚要准备哪些材料,来来回回折腾好多趟。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农村电子政务建设,推动市县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平台向镇村延伸。

今年5月起,孝南区实地摸排,决定在肖港镇、开发区、新华街道试点,将部分区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理。

孝南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初期梳理出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主要涉及医疗保障、劳动保障、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方面,其中还包括26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服务事项。在试点乡镇,下沉事项办理方式包括委托办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孝南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万汉刚介绍,为提高办事服务水平,该区进一步整合乡级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窗口,设置综合窗口人员,定人定岗,对承接的下沉事项建立独立工作台账,实行首问负责制。

“前台一窗收件,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万汉刚说,目前有89项下沉事项承诺即时办结,不仅方便群众“就近办”,还要让群众只跑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

彭书贤介绍,从5月试点至今,该镇区级下沉事项办理量已有2800多件,群众满意率100%。

截至目前,孝南区所有乡镇(街道)已全面受理区级下沉事项,第二批区级高频政务服务下沉事项正在梳理中。(湖北日报记者刘宇、通讯员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