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肖红梅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9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95名,打掉犯罪团伙292个,批准逮捕730人,一审判决案件144起,破案率、行业整治率位居全国前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广泛发动群众,全面摸排线索隐患。全省共处理各类举报线索2465条,排查出有风险隐患养老机构24家。

将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各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省专项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29起涉老诈骗案件挂牌督办,压实责任定期通报。

深化行业整治,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据不完全统计,涉及养老服务、养老设施用地、老年旅游、养老健康医疗、涉老非法集资等重点行业领域共排查发现问题隐患316个,整治完成310个。

各地各成员单位针对养老诈骗暴露的共性问题、行业治理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市场准入、备案管理、风险预警、重点监管、社会监督等长效工作机制,出台《湖北省养老机构会员费管理办法》《关于禁止在互联网发布涉养老诈骗和虚假信息的通告》《涉养老诈骗旅行社限制准入工作机制》等48项制度。(湖北日报记者周寿江、通讯员沈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