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从武汉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获悉,十八大以来,武汉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先后突破1万亿元和1.5万亿元大关。2021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716.76亿元,十年来年均增长7.4%,经济总量始终位列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

十八大以来,武汉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其中,第一产业占GDP比重下降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1.1个百分点。

除了农业产业化建设、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经济不断壮大以外,武汉市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与日俱增。2021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1064.21亿元,是2012年的2.8倍,年均增长8.2%。

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近年来,以“光芯屏端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小尺寸显示面板、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分工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武汉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35.14亿元,占GDP比重9.2%。2021年,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852.3亿元,是2012年的3.6倍。(湖北日报记者朱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