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稳料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摊铺机摊铺稳步前行……9月16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路桥”)承建的武(武汉)阳(阳新)高速黄石段举行路面底基摊铺试验,标志着武阳高速黄石段路面施工全面开启,距离明年9月建成通车又近一步。

当天上午10点,在武阳高速黄石段路面二标段,随着礼炮声响起,两台摊铺机在工人操作下启动,开始一前一后缓缓前进,十几名施工人员手持铁锹,顶着脚下的高温将水稳料铲平铺匀。整个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辆辆重型装卸车往来穿梭,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此次试验段长度370米、宽度12.35米、厚20厘米,水稳混合料约2115吨。”武阳高速黄石段路面二分部总工张欢介绍,摊铺试验旨在检验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的适用性,检验和确认施工中各道工序的质量控制指标,获得大面积施工的各种技术参数。

“明年5、6月份,这条高速公路将实施智慧化摊铺。”张欢介绍,作业机械设备将全部由电脑操控,能按照事先设置好的摊铺速度、运行轨迹、碾压速度、碾压遍数、搭接宽度协同作业,系统会根据现场情况实时调整施工参数,彻底改变传统人工操作设备的施工模式。在整个摊铺、碾压施工过程中,施工碾压定位精度能达到1厘米以内,能有效避免人为操作过程中常出现的漏压、过压、欠压、超速等问题,最大程度提升沥青面层的施工质量,同时保障施工安全性。

武阳高速作为《湖北省公路水运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项目之一,分为武汉段、鄂州段和黄石段,全长126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程高架,其中黄石段全长91.32公里,预计明年9月30日建成通车。眼下,该高速公路隧道、桥梁等多个工点正加速施工中。

黄坪山隧道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3956米,最大埋深488米,隧道内,围岩破碎、裂隙发育、施工风险较高,挖掘进度已完成90%。葛洲坝路桥武阳高速项目部引入多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臂等先进设备,单个开挖工序比传统施工效率提升一半。该隧道将于今年12月贯通。

从武阳高速黄石段,通过阳新连接线,还可直接抵达阳新火车站。这段连接线起于阳新县荆头山农场,止于阳新火车站规划路(民福路),全长7.87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是让阳新县实现高速高铁无缝连接的重要工程。现场负责人侯刚介绍,连接线于去年10月开工,时间非常紧,每天400多人同步施工。截至目前,连接线基桩完成500根,箱梁架设完成216片。为抢抓施工进度,项目部还将在标段尾部建设一座新梁场。

武阳高速建成通车后,将在武汉、黄石与南昌之间形成一条高速直达通道,全面实现三大中心城市之间3小时高速交通圈,并与干线铁路共同组成公铁复合型综合运输通道,满足多样化客货运输需求,支撑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左晨、通讯员石利平、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