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湖北康之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杨汊湖店,见到了入职仅5天的黄瑞阳。

黄瑞阳先天视力残疾,推拿专业大专毕业后应聘康之道。

3个月内保底月收入4500元、提供食宿,黄瑞阳对待遇挺满意。她说,有信心靠自己的努力站稳脚跟。

康之道是国家级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李威也是盲人。公司目前为残疾人提供就业320人,占员工总数85%。

就业优先,平等共享。就业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参与社会的基础,是实现其人生价值的关键。

5月13日,湖北全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在汉启动。28家企业定向为残疾人提供700余个岗位,106人现场签约。线上92家企业供岗3048个,持续一个月。各市州共举办招聘会58场,供岗8836个。

关爱行动的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和职业培训水平显著提高,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培训有需求的城乡残疾人9万人,残疾人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目前,一系列关爱措施正逐步实施。

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提出开展十大行动,3年共实现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4.5万人。

湖北省残联等五部门联合出台《湖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办法》。截至8月底,全省省级、地市级编制50人(含)以上的党政机关单位已安排残疾人186人,省级、地市级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已安排残疾人547人,国有企业已安排残疾人4847人。

8月中旬起,湖北省残联开展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一人一策”不断线帮扶专项行动,建立就业指导员、县级包保帮扶人、市级帮扶联系人、省级帮扶联系人“四帮一”机制。截至9月6日,今年湖北省生源高校残疾人毕业生1042人,就业率达71.37%。湖北省残联教就处处长张勇介绍,截至8月底,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36万人,超年度任务9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通讯员白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