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上午,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湖北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2年度省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王忠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忠林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任何时候不能轻言根本好转,任何时候不能轻言成效显著,任何时候不能轻言工作到位。要从讲政治、讲发展、讲民生的高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精准研判形势,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王忠林强调,要坚持防患未然,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迅速在全省组织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运用企业自查、专家帮查、监督检查等各种手段,做到风险全排查、隐患全整改;盯紧看牢道路交通、自建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燃气管道、消防安全、森林防火、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从严从紧防控风险;持续加力开展监管执法,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力推动安全隐患清仓见底。要注重应急谋远,强化监测预警,健全风险联合会商机制,对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准确研判、及时预警;强化源头治理,巩固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严把安全准入门槛,提高安全设防水平;强化企业本质安全,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强化应急预案、队伍、物资装备和技术准备,经常性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切实知责明责、高效履责尽责、从严追责问责,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和工作调度,压紧责任链条,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王忠林要求,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紧外防输入篱笆,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董卫民主持会议。省领导邵新宇、杨云彦、徐文海、王立,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