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前,苏强和陈望远握手言和,签下协议,这一幕被拍摄下来存入调解档案。9月16日,经黄梅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简称“综治中心”)调解,他俩因装修坠物引发的纠纷从此消弭。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期试点城市,黄冈市以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一站式”多元化解平台,让群众解决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将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集成调解力量——

“一扇门”里止纷争

8月6日下午,拿着刚与公司达成的赔偿协议,团风县居民刘某笑着走出县综治中心,“只用来这里,我们老百姓的麻烦事就解决了,省力更省心!”

矛盾高效化解的原因,团风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欧建刚总结为两个字:集成。

2021年10月,团风县综治中心挂牌运行。14个专业部门和10个专业调解委员会进驻,司法援助、劳动仲裁和社会救助3个部门成建制转入,已经建成接访大厅、调解中心、法援中心、科技法庭、指挥中心。欧建刚比喻:“信访是导医台,专业部门是接诊室,各调解委员会是手术室,心理咨询是专家门诊,老百姓有任何‘疑难杂症’都能治。”

过去,群众遇上矛盾纠纷,往往要跑好几个部门。

今年以来,黄冈市委先后5次专题研究,主要负责人4次到基层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大家商量,综治中心要围绕“进一扇门,解所有难”建设,打造一站式多元化解平台,让老百姓有地方“找说法”。

红安县综治中心是个小院子,离县委县政府办公楼仅一条过道,门面不大,里头却“别有洞天”: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等场所应有尽有,可谓“四合院里止纷争”。

罗田县律师值班制度已坚持近10年。律师闻金友说,现在律师工作室搬到综治中心,由5个律师事务所轮流值班,直接对接法律援助,今年已为群众提供800多起免费法律咨询和文书代写服务。

综治中心不仅横向拓展,还纵向到底。在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服务中心一体运行,整合信访、司法、公安、应急、民政、退役军人服务等部门力量,受理矛盾调处。

黄冈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握指成拳,散落在各部门的治理力量被整合到“综治中心”,解决以前各部门互不统属,对复杂矛盾纠纷容易推诿扯皮的问题,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不用走“冤枉路”了。

截至9月7日,黄冈市区一体和县级综治中心已按市委出台的规范化建设指引全部建成,131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覆盖率达96.95%,3890个村(社区)覆盖率达93.52%,今年将实现100%覆盖。

专业巧化矛盾——

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

6月30日,罗田县群众李某在附近乡镇乘坐张某的船钓鱼时溺亡。这种跨区域、责任不明的意外身亡事件,最难调解。当事人所在村镇多次调解,仍未成功。

7月8日早上9点,罗田县综治中心将当事人接到调解室,由多名金牌调解员联合主持,政法委、司法局、涉及镇村和3名律师共同参与,于当晚7点成功调处,妥善解决了一起重大纠纷。

矛盾再复杂,综治中心都有信心化解,原因就是充分发挥非诉讼机制作用,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

“不管是‘捏合’部门,还是整合调解资源,我们中心的目标是一致的——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黄冈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打官司,基层司法力量必然不堪重负。”

团风县综治中心专门聘请了4位金牌调解员,他们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调解员黄志鹏说:“我们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清法律,解释政策,推动矛盾理性化解。”金牌调解员配合交调委、医调委、家调委等专业委员会,再加上各科局的支持,3年来,团风信访积案化解了74.5%。

在红安,10余名专业领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被聘为兼职调解员。

在罗田,综治中心每月组织“法助社区行”,推动专业调解力量下沉基层。

经黄冈市委政法委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4000余个综治中心共排查大小矛盾纠纷2万余件,化解率上升到99.6%。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培养“走不掉”的基层调解员

综治中心越往基层延伸,越需要大量的调解力量。全市村(社区)综治中心几千个,人从哪里来?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黄冈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冈版图面积1.7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88万,其中52.5%居住在农村。要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光靠干部是不够的。只有坚持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才能将治理触角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地延伸。

英山县某村王某病逝,因为一笔多年前的债务,王某的哥哥和同村李某发生争执,村里调解无效,只好求助杨柳湾镇司法所负责人周平富。

他和村里“五老”代表一起,仅用1个多小时就迅速调处了矛盾。

“因为我们有‘三合一’调解法。”周平富介绍,它起源于英山县石头咀镇司法所,通过纠纷调解、法律宣讲、调解培训三项合一,打造一个让司法干部、镇村干部和“五老”共同参与的调解平台,培养一批走不了、能管用的基层调解员。

武穴市花桥镇刘陆溪村,57岁的余定国是一名退伍老兵,他是村里最受欢迎的“红色调解员”,还建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花桥镇是兵源重镇,共有1800多名退役军人。该镇创建“红色老兵”品牌,让这个群体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麻城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确保全市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均达3人以上。

“平安社会也是美好环境。”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黄冈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毅、黄璐、柯利华、通讯员孙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