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国家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9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6个、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试点8个。去年,在工信部举行的4项数字经济遴选项目中,湖北入围项目数量均为中部第一,且在全国排名靠前。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每当新的革命性技术出现,谁先拥抱新技术,谁就将赢得发展先机。发展数字经济,正是其中的“关键一跃”。近年来,湖北数字产业化呈加速集聚态势。全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与算力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算力居中部第一。湖北省经信厅提供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湖北数字经济规模由1.2万亿元增至2.1万亿元,占GDP比重由33.8%升至42%。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企业中,50%以上为数字产业及相关领域企业。

“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2020年11月20日,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给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发来贺信。2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湖北人奋勇前进的鼓励和指引,湖北持续加码数字经济发展,抢下新一轮产业竞争赛道的战略先手棋。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湖北要围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9月13日,湖北正式印发数字经济强省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底,湖北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达到5500亿元,力争达到5800亿元,基本建成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先导区、数据要素聚集区、中部地区数据治理样板区和新型基础设施中部枢纽节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肖丽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