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麻城市花团锦簇。

“福菊宴”上,120道福菊菜品色香味俱全;在龙头企业金兰公司,像咖啡一样冲泡的新式菊花茶身价翻了五六倍,正装车发往全国;菊花小镇福田河镇,游客赏菊花、品菊宴、饮菊茶、喝菊酒,不亦乐乎……

今年,麻城市加快菊花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市菊花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干花总产量达1.5万吨,年综合产值达30亿元。

去年以来,湖北省加快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监利、潜江、东西湖、麻城、云梦、天门、襄州等7个县市区先后获批创建。这些县市区聚焦“两个要害”,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聚焦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做优乡村特色产业;聚焦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现代农业园区载体;聚焦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推动农业全面绿色转型;聚焦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有声有色地推进创建工作。

金秋的潜江,稻田迎来两份丰收,农民获得双倍幸福。“稻虾一起长。”据潜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潜江市自2017年首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打造了最完整的虾稻产业链条、最大的小龙虾选育繁育中心、最广辐射面的虾稻交易中心等,潜江虾-稻产业综合产值突破600亿元。

潜江虾、稻,夷陵果茶,随县香菇,蕲春蕲艾,孝南糯稻、米酒,京山稻米、禽蛋,武穴油菜,7个国家现代产业园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水平较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振兴是国家战略。湖北省是农业大省、用种大省,也是种子科研和生产大省,保种能力强、科研阵容强、研发实力强。近年来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和种业全产业链发展,高规格打造武汉农创中心、洪山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13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7个库圃入选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圃,省种子集团等3家企业跻身种业振兴“国家队”。

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现代”意味着新模式、新技术、新体系。下一步,湖北省将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现代科技为动力,提高种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强化现代农业要素保障和平台支撑,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和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的重要责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崔逾瑜、通讯员葛松涛、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