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绿色的水泊原野上,一排排桩基整齐矗立,一块块光伏板向阳生辉。作为咸宁市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咸宁市乡村振兴示范区重点工程之一的华润赤壁车埠12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这片希望的原野上蔓延生长。

该项目位于赤壁市车埠镇和赤壁镇,总覆盖面积达65万平方米,是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指引下,采用“板上发电+板下养殖与种植”相结合的“光伏+”模式,提高光伏发电项目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实现阳光、土地资源的立体高效利用。

目前,项目桩基施工已基本完成,10月份将进入光伏板大面积安装施工阶段,预计在年底正式并网投产,有效工期不到百天,工期压力相对较大。为赶工期项目实行二十四小时三班倒,根据工期倒排节点工期,采用分片区交叉作业,确保如期并网发电。

据悉,项目建成并网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43亿度。经测算,仅光伏发电及板下渔业养殖两项每年就能为当地带来近亿元收入。该工程的建成对赤壁市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有利于增加当地社会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探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增添动能。

(通讯员:李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