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可燃物急剧增加,林内植被防火能力脆弱,火灾隐患点增多。湖北省加强业务培训,督促指导各地主动防范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近日,湖北省大冶、武穴两地的村、社区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及时发现火情萌芽,成功上报处置,避免了两起森林火灾。

9月15日晚上,大冶市金桥村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陈寿像往常一样在村里例行巡查。19时52分,他巡查至该村十组万家窝塆后山,发现疑似有火光。

“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培训的知识让我拉响了大脑中的山火警报。”陈寿说,自己的第一想法就是尽快寻找到起火点,通过灾害风险隐患报送系统上报。

这条隐患信息即时传送至大冶市应急管理局信息管理员,随后一系列措施被果断采纳。当地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当晚20时左右紧急转移安置住户,村干部和志愿者配合开展应急处置,在发生山火区域设立警示标志,管控进出山通道。这些灭火工作,有效控制了火势发展,确保了周边群众的安全。

“事后经观测,山火现场距居民房屋最近处不到 200米。”陈寿心有余悸地说,如未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火苗极有可能在夜间悄悄蔓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5日22时15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山火被完全扑灭。

同一日中午,一次“如坐飞机”般的隐患上报处置经历,让崔晓妹大呼“意想不到”。

9月15日,武穴市刊江街道魏垸社区信息员崔晓妹发现两个社区交界处有黑烟。受过培训的她迅速在灾害风险隐患报送系统上报,准确地描述发生的地点、灾害类型,并在10秒内完成两次现场情况续报。清晰的图片和全面的信息,让后续核验处置有了加速度。在系统记录里,从首次上报到处理完毕,仅17分钟。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负责人说,全省目前初步形成了直达到村的省、市、县、乡、村五级直通的信息报送体系,已明确信息管理员1402名,信息报送员69594名。

这两起森林火灾风险隐患信息的报送较为典型,乡村两级第一时间发现识别风险隐患,及时开展信息报送并进行先期处置,事后坚持续报,牢牢把握防灾减灾救灾全链条“第一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雯洁、通讯员史登华、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