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午,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启动现场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并宣布项目启动。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讲话,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主持、校长尤政院士致辞,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视频致辞。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邵新宇,武汉市市长程用文,院士专家潘垣、叶朝辉、刘买利参加会议。

王忠林指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之重器”。此次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建设启动,是湖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实际行动。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强化资源开放共享,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多出战略性、关键性成果,切实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董卫民强调,要以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建设启动为契机,着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打造“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创新发展增长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硬核支撑。

尤政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支持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建设,加强与相关方面的协作配合,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推动项目尽早发挥效益,助力湖北科技强省建设,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华中科技大学与湖北省共同建设,目前已运行近8年时间,为国内外110多家科研机构开展实验研究1500余项,有力支撑了我国物理、化学、材料等领域前沿基础研究。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总投资21亿元,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性能参数领先的脉冲强磁场设施,为开展物理、材料、化学、生物医学等多学科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提供开放的极端实验条件,持续产出具有重大原始创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成果。(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