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在省博物馆开幕。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昌尔,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出席开幕式。

该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省文旅厅、湖北省文联共同主办,是国内首个以宋代书法为策展主题的系列活动,主题展包含“宋代法书特展”“当代临摹与创作展”“宋代书学研讨会”三个板块,以及“国宝讲述人”“书声合意”两个特别策划。

“宋代法书特展”展出了欧阳修、苏轼、米芾、蔡襄等宋代书法名家代表法帖,其中诸多作品为首次展出,作品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和吉林省博物院等国内收藏宋代法帖的重要机构。“当代临摹与创作展”展出的是当代书法名家临摹宋代法帖和创作的作品。“宋代书学研讨会”将邀请国内书法、文学领域重要嘉宾进行专题演讲,为书法艺术家和爱好者们提供全新视角。

主题展期间,国内知名文艺家、专家学者将担任“国宝讲述人”,讲述书法背后的风景,对宋代经典进行深入阐释,为作品赋予新的时代意义。省书协、省朗协将挑选重点书法作品,配以诗、词、赋等,合作推出“书声合意”精品视频,讲好中国书法故事、湖北书法历史故事。(湖北日报记者江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