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波钢铁与中冶南方联合举办“智慧高炉”成果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随着电子大屏上手印按钮的开启,以宁波钢铁依托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为高炉生产搭建整套可视化系统框架,由“经验炼铁”变“智慧炼铁”的智慧化成果宣告发布。

宁波钢铁·中冶南方“智慧高炉”成果发布

“智慧高炉”赋能宁钢高“智”量生产

发布会当日,走进宁波钢铁智慧高炉集控中心,大电子屏幕上显示的1号、2号高炉的产量、利用系数、焦比、煤比、燃料比等数据一目了然。

“屏幕上的三维可视化平台,能够动态展示炉内气流、炉料、炉型、炉热、安全形态等的演变,通过对生产数据进行治理、感知与分析,实现对高炉生产状态的全面监测,为高炉生产、操作、决策提供了‘智慧眼睛’‘智慧手脚’‘智慧大脑’,让高炉看不见、摸不着的‘黑箱’生产透明化。”中冶南方智能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祝兵权介绍说。

宁钢智慧高炉集控中心

相比多依赖于操作人员的经验、炉内生产密闭不可见的传统高炉生产,智慧高炉是以智能感知为核心,通过智慧高炉解决方案从智能装备、智能生产两个层面为高炉生产搭建智慧高炉框架,利用机器视觉等智能化技术,为高炉生产提供“智慧眼睛”;利用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为高炉生产提供“智慧手脚”;利用智能评估和诊断技术,为高炉操作提供“智慧大脑”。

中冶南方炼铁分公司总经理秦涔介绍,智慧高炉解决方案不仅能为高炉装上“智慧大脑”,还能通过工艺模型建模和知识库系统的应用,建立合理化的标准体系、通用性的生产操作指导专家规则库,结合高炉的生产特点,打造专属解决方案,为炉况操作者提供当前生产状况与历史同类型原料、生产参数下的对比,解决高炉操作经验模糊化、非定量化、不断变化等问题。

在宁钢智慧高炉智能化建设中,中冶南方以高炉集控中心为载体,在大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利用机器学习算法,结合专家规则库,对高炉生产数据进行离线和实时两个维度的分析,并根据高炉不同生产状况的特点,提供大数据云端伴侣服务,优化指导高炉生产的全面监视、评估、诊断及操作,为一代炉龄的稳定、低耗、长寿生产保驾护航。

“智慧高炉可以通过及时推演高炉生产、操作数据的长期量变过程,对生产数据和操作参数进行深度挖掘,找出炉况演变与操作调剂的关联关系,持续优化专家知识库的诊断规则,为操作者提供当前生产状况的预警和策略建议,将过去的‘经验炼铁’转变为‘智慧炼铁’。”宁波钢铁炼铁厂厂长何遵义介绍,宁钢2号高炉投运以来,铁水成本竞争力跻身行业前列、工序能耗创行业标杆,直接降低燃料消耗和CO2排放,真正实现智慧制造赋能宁钢高炉生产。

务实研发“五年磨一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智慧高炉解决方案的“设计者”,在钢铁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大势之下,中冶南方并没有好高骛远急于求成,而是俯下身去稳扎稳打,历经5年研发推出“智慧高炉”这一成果。中冶南方副总工程师叶理德回忆,为了打造具有实际效能的“智慧高炉”,研发团队始终秉持清晰的设计目标,坚持走务实的技术路线,发扬敢打硬仗、追求完美的研发精神,对外联合生产厂矿、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产学研紧密合作的良好科研氛围,对内整合资源集中智能制造事业部、炼铁分公司、技术研究院的核心力量组建研发团队,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五年磨一剑”最终获得用户满意的体验效果。

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研发团队

为追赶技术创新的脚步,智慧高炉的工序智能化研发历经了三次迭代。在工艺模型建模和专家规则的制定上,研发人员并不满足于单一模型的现状,深挖模型的关联性,从关注炉况整体变化的层面与高炉生产结合进行反复测试、优化。

“外部团队几乎不敢接手三维可视化数字高炉建设,我们却主动请缨,利用公司在软件开发上的技术优势,边学习边设计,采用全数据展示炉内动态,成功研发具有实用价值的三维数字孪生高炉。”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设计经理欧燕说。

在一次又一次“啃硬骨头”的技术攻关背后,凝聚的是团队的向心力和战斗力,日夜鏖战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在研发过程中为了某个技术难点,团队成员常常讨论至凌晨;有刚刚胃部手术出院就奔赴项目现场的,每天要多次上下爬40米高炉平台调试炉顶智能装备,也有脚骨折依然坚守在宾馆里远程调试的。

欧燕介绍,在智慧高炉的开发、实施中,中冶南方还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多层面培养,无论是在工艺模型、智能算法、平台架构上,还是在三维可视化研发中,通过项目带头人传、帮、带,成立多个技术攻关团队,为智能制造事业的发展输送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核双翼”驱动工业智能化飞速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日新月异,中冶南方在智慧高炉的推广应用和迭代升级过程中,不断完善、搜集和整理既有高炉改造的数据,利用智能化和技术手段升级专家规则库系统,实现了高炉生产的全面监视、评估、诊断及操作优化指导。

已投运的宁钢智慧高炉

与互联网企业参与钢铁工业的智能化发展不同,中冶南方依托的是六十多年钢铁工程技术实践的深厚底蕴,其关键是立足于对工艺技术的透彻理解,紧紧围绕钢铁生产工艺过程开展智能化技术研发。

“而在智能制造事业的发展和布局上,我们一直以中冶南方《智能制造白皮书》为指导,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赋能钢铁、能源环保、城市建设三个主要业务版块。”中冶南方专务总工程师、国家勘察设计大师潘国友介绍,从企业管理入手,提升物流、人流和信息流的高效管理;通过数字技术、专家规则系统,实现工业智能化,让生产流程特别是危险工作环境下少人化,甚至无人化。

潘国友表示,未来,中冶南方将继续秉持清晰务实的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方向和研发目标,坚持与技术工艺相结合,以打造智能工序为核心,向下实现产线高度自动化、向上助力钢企管控智能化的“一核双翼”智能制造理念,做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服务提供商,以科技创新驱动工业智能化飞速发展。

截至目前,除宁钢智慧高炉外,中冶南方智慧高炉解决方案还将在宝武武钢、昆钢、玉溪玉昆钢铁高炉等项目中投入运行。而由中冶南方打造的数智孪生料场、智慧炼铁、炼钢一体化管控平台、冷轧数字工厂等系列智能工序解决方案,也相继在国内多家钢铁企业落地实施,并逐渐形成集成化、规模化,在逐步覆盖钢铁生产全流程过程中起到示范引领效应。

(邱莎 通讯员:马岚、罗杨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