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切口改革,实现营商环境大变化。

今年5月,武汉市汉阳区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改革试点,5个项目入围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点清单,数量居全市第一。

“这是全省最优、全市最优的‘官方认证’。”9月28日,从汉阳区发改局获悉,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汉阳营商环境连续排名武汉市第一,目前,申报先行区创建项目已达10个。

一站式执行,场景化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8月,某湖北工程公司与某武汉包装公司、某湖北服饰公司,发生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汉阳区人民法院查询并冻结两名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其中,对某湖北服饰公司的账户实际冻结175万余元。

“这个账户是公司基本存款账户,可不能冻结。”收到账户被冻结的短信后,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达成调解,一次性向某湖北工程公司支付175万元,缓解其开工用钱之急,两被执行人的公司账户也得以解除冻结。

“这是我院推动‘执行一站式办理’改革项目高效运转的一个缩影。”汉阳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执行一站式办理”是原司法为民品牌“周二之约”的升级版,通过建立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探索场景化服务模式,推行集执行立案、首次约谈、集约查控、案件查询、法官约见、案款发放、信访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执行一站式办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法院网上立案5200余件,其中涉企案件2900余件。自“执行一站式办理”改革项目推行以来,财产查控9000余次,启动司法拍卖248次,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发放执行款3.29亿元。

“精简达+”退税,“大礼包”减税——

“我们企业的信心更足了”

“您好,根据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贵公司自2022年4月申报期起,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请及时申请办理。”这是武汉九鼎筑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黄会计近期收到的退税提醒短信。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今年4月以来,汉阳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智能画像”,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开展比对分析,按照行业、规模等维度进行标签化分类归集,并精准匹配适用的退税政策,识别准确率达90%。

“八成申请退税户的审核时限为1至2个工作日。”汉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尽快释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该局创新打造增值税留抵退税“精简达+”新工作模式,通过精准识别推送、简化资料流程、稳妥直达快享,让资金尽早落到市场主体账上。“截至目前,已对2000余户次纳税人进行了退税处理。”

与此同时,汉阳区税务局推出“‘一户式’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通过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精准推送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已惠及辖区内4万余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

“今年我们已经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现在又有‘金牌税务管家’给我们量身定制减税降费专属大礼包,我们企业的信心更足了。”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办证服务队随叫随到——

“居民办事不出小区”

“家门口就能办产权证,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去年4月,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工作人员来到四新街招商公园1872品园,联合墨南湖畔社区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提供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服务,正在为办证发愁的居民何凯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该局创新探索实施不动产登记“红色驿站+办证服务队”网办模式。红色驿站主要负责搜集办证需求、指导居民整理办证资料等;办证服务队则随叫随到,全面应对复杂的不动产权登记情况,解决急难问题。目前,办证服务队已走进32个社区开展“不动产登记进社区”活动50余次,为4000多人提供政策咨询、办证指导等服务,现场指导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9000余件。

此外,汉阳依托小区红色驿站,将更多政务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汉阳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区率先下放47项民生高频事项至街道,今年新增下放事项26项,涉及退役、房管、养老、卫健等多领域,全区各街道办理下放事项已累计达11万余件,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居民办事不出小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朱惠、通讯员曾建、黄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