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30日讯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29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和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受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委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湖北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规程(试行)》出台背景、相关内容和湖北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的工作打算。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彩云通报了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情况。

据了解,2020年最高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2021年3月湖北省被确定为第二期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省份,2021年11月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最高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发挥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9月9日,湖北省检察院联合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印发了《湖北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

雷爱民介绍,《规程》根据最高检会同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及其配套制度,对合规案件的办理程序进行了系统规定,正文共6章共53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聚焦四规范”:

聚焦选好“案”,规范合规适用。一方面明确凡是符合合规机制适用条件的案件,都应当及时纳入合规办案程序;另一方面细化列举不得适用合规办案机制的情形,严防利用改革政策骗取从宽处理的情况发生。

聚焦提升“效”,规范办案模式。针对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差异,《规程》按照“因案制宜、因企施救、繁简分流”的思路,规定了“合规考察”和“检察建议”两种办案模式。

聚焦督促“改”,规范合规考察。《规程》重点规定了检察机关对第三方组织人员选任、合规计划制定与执行、第三方组织书面报告的审查重点和方式。通过把好“人员选任关”“合规计划关”“合规整改关”,督促第三方组织“真监督”“真评估”,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

聚焦促进“治”,规范案件处理。《规程》结合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区分情形规定了企业整改后的司法处理。对涉案企业有效落实整改承诺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对依法可以不予追诉但经济上、行政上需要追责的,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检察意见,让违法者受到应有的处罚;对违背承诺、整改无效的,坚决依法追诉,树立“真合规从宽、假合规从严”的导向。针对个案中反映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完善日常管理,消除问题隐患,促进诉源治理。

雷爱民表示,下一阶段,全省检察机关将以贯彻执行《规程》为契机,在凝聚合力上做文章,自觉将改革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扩大适用规模,深化交流合作;在规范办案上出实招,聚焦程序导入、评估研判、合规考察、案件处理等关键环节;在能动履职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加强合规业务培训,强化现代科技运用,提升办案智能化水平。充分释放改革价值,努力以“小切口”的合规改革推动营商环境的“大变化”,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检察助力。

“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99件,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101件,共对192家企业、275名企业相关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发布会上,李彩云对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第三方机制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省检察院、省工商联等九部门会签印发《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湖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成立湖北省省级层面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其办公室,选任省级层面第三方专业人员121人,管委会及其办公室7次召开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办公室会议推动工作落实。

第三方机制实现地市级全覆盖。各地市均已组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实现了地市级层面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全覆盖;各地市均组建本地第三方专业人员库,共选任专业人员1500名,涵盖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多领域专家人才。

监督评估成效不断显现。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案件数量增加的同时,适用涉案企业合规的案件类型更加丰富,共涉及46个罪名,涉及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及小微企业。

监督评估方式不断创新。各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结合涉案企业类型特点,有针对性从专业人员库中抽取相关专家组建第三方组织开展监督评估工作。省级层面率先组建、积极驰援,跨区域监管有序展开;“企业自评+第三方监管考察评估”“飞行监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考察情况的监督、帮助企业查找不足、持续整改。

多途径加强基础保障工作。各地结合实际,通过设立企业合规考察评审中心,制定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经费管理办法等方式,积极推进经费保障工作。积极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检察人员和专业人员实战素能。

湖北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谢振中、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法律部部长李协华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湖北省检察院新闻处处长段军霞主持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等20余家中央在汉和省级主流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前,参会媒体集中观看了由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拍摄的以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为题材的微电影《重生》。

(刘慧美 通讯员:段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