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9月30日讯 由湖北欧美同学会和武汉市武昌区委统战部主办的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9月30日下午在武昌昙华林101号开展。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柏青,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程武等领导出席开展仪式。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湖北省各行业的留学人员代表、侨界代表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张柏青强调,广大湖北留学人员要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投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火热实践,力争在各个行业领域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仪式上,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知名文史专家卢纲介绍此次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情况。他表示,湖北一直是中国留学的先进地区,留日早期和留学欧美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和位居各省前列。为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成功和中国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他们在中国及湖北近现代舞台上大放异彩,值得一书、值得一展、值得一敬。

湖北百年留学人员展根据中国及湖北留学历史演进全过程具体划分为四个阶段。展览通过图说历史、图说故事的形式,通过中国、特别是湖北近百位留学代表人物、数百张珍贵历史和独家照片,近万字的背景文字,以百年留学历史发展源流为线索,以重要留学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体,通过一个人、一群人、一个事件的视角来折射一个时代、一个年代。

展览坚守以湖北留学史为主体、湖北留学生唱主角的主要题材,既有从小留学生到中国革命先行者的孙中山,与大武汉的三次情缘,为大武汉设计的美好蓝图的伟人故事;又有中国湖北130年来留学史上若干个留日、留美第一人的传奇故事。

据悉,本展览将持续到10月30日。

(通讯员:何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