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0月2日讯   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第三小学使用的江水源能源站小学供能系统9月30日调试圆满成功。与传统空调相比,该系统具有高效、节能、无城市热岛效应等突出优点。

由武汉新星滨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汉口滨江商务区江水源能源站,是湖北省首座以长江水为冷热源的区域供能项目。

据介绍,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江水源可再生能源站示范工程项目,位于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13号地块(中央公园)下方,占地面积共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设计空调总冷负荷峰值为164.14MW、空调总热负荷峰值为78.84MW。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泵房、取退水管道、能源站机房、末端输配水管网、配套设施设备等。

项目一期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后,可满足商务区内210.85万平方米建筑体的高品质集中供热制冷需求,能够规模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冷暖双制,大幅度提高节能率并降低初投资,同时缓解城市冷、热岛效应,以及减少区域空调装机和配电容量,用能成本比传统中央空调节能约30%。

据中冶武勘项目负责人介绍,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江水源可再生能源站示范工程项目正式建成后,将成为湖北科学利用长江水资源的典范,为今后向武汉市其他沿江区域推广提供工程样本。目前,该项目已处于工艺安装施工阶段,为了确保长春街第三小学先期示范性供能,参建单位经过半年紧张的施工和严谨的综合调试,终于在开学前为学校师生们送去了“绿色”凉风。

(通讯员:涂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