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0月7日讯  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10月6日,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武昌光谷体育馆隆重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1952年,华中工学院创办,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内迁武汉,武汉城建学院筹建。2000年5月26日,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3所高校合并成立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亮点之一是29位院士参会,为国内高校之少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振元,中山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郑晓静、张清杰、周又和、陈光、熊有伦、程时杰、丁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焰新、王秋良、谭建荣、罗锡文、杨华勇、饶宏、高宗余,加上本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尤政、樊明武、李培根、丁烈云、潘垣、张勇传等现场参会。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戴建生到会,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刚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线上发言。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昌尔出席大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视频致辞,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邵新宇院士到会并致辞。全国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郑楚光,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艳飞,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文彤;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劲超,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洁,武汉市副市长、临空港区管委会主任杨泽发,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强,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兰州大学原校长王乘、兰州大学副校长范宝军,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云南省临沧市一级巡视员尚东红和华中科大老领导朱玉泉等出席庆典。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在致辞中指出,建校70年来华中大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了70余万各类人才,建设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基地,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书写了“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辉煌发展史。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邵新宇在致辞中指出,70年来华中大累计培养了70余万高素质创新人才,近半留鄂就业创业;发挥光电、制造、电气等学科领域国家基地集群优势,为打造“世界光谷”提供坚实支撑;在省内建设有8家工研院、孵化了130家企业,省校联合争创国家实验室、深化产教融合;在2020年,华中大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0家附属医院共投入3.4万名医务人员、1.5万张病床,是全国投入医疗资源最多的高校。邵新宇强调,华中大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湖北创新发展的“领头雁”,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支撑。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作为国内高校代表视频致辞。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校长乌尔里希·吕迪格作为海外高校代表分别视频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主持大会。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作题为“顶天立地追求卓越——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大会致辞。

李元元在主持时强调,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尤政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学校70年历程的深刻启示丰富于办学治校实践中、升华于新时代“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豪迈征程中,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1986届校友、“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定宇和1984届校友、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作为校友代表,分别视频发言。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学院教授熊有伦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华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发言。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王一苇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群班”党支部书记杨吉凯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本次大会通过新闻媒体以及华中科技大学视频号、B站、抖音、微博等官方平台同步直播,海内外累计观看人数700余万。 

(方政军、华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