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从在十堰召开的全省农业科技“五五”工程现场推进会获悉,今年起,湖北省计划用3年时间,围绕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和区域特色产业链发展需求,打造300个现代农业基地,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直通田间地头。

基地建设是农业科技组装集成的载体,也是现代农业科技向市场和农户推广的转换器。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要求。省农科院根据部署,将在建设农业科技“五五”工程示范基地基础上,重点打造10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0个现代农业科技特色基地和100个现代农业科技中试基地。

据介绍,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将依托省农科院各研究所,围绕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各环节科技需求,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开展多单位攻关、多学科合作、多成果集成,助力企业品牌打造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现代农业科技特色基地由省农科院与11个市(州)农科院共建,围绕市州重点农业产业链需求,联合当地新型经营主体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中试熟化、组装配套和集中示范,支撑地方特色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科技中试基地由省农科院与29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共建,围绕强县工程建设要求,联合当地农技推广部门、相关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新成果进行中试熟化、集成示范并提供技术标准,为大面积推广应用奠定基础。(湖北日报记者汪彤、通讯员王俊、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