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获悉,武汉图书馆新馆建筑方案出炉,由MVRDV B.V.建筑设计事务所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设计的“知识之谷”方案最终中选。

武汉图书馆新馆选址于武汉中央商务区北部,紧邻后襄河公园和在建的武汉广电全媒体中心,周边有武汉博物馆、江宸天街、泛海城市广场、嘉裕酒店等大型公共和商务设施。根据规划,新馆将打造成武汉市民的“书房、客厅和工作室”,为武汉建设文化强市、彰显城市特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3月,武汉图书馆新馆建筑方案国际征集活动启动,活动由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武汉图书馆主办,市规划编展中心(现更名为“市编审中心”)承办,武汉城建集团协办,广邀全球优秀建筑师和设计机构参加。

据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会同市文旅局采用“多轨并行、线上线下联合审查”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优化审批流程,前期征集技术文件和基础测绘均在一周内完成并报批。

“武汉城市与建筑设计共创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为武汉而设计”城市与建筑设计共创平台,面向全社会推介优秀建筑师。目前,已收录业内知名设计机构100余家,与包含院士大师在内的50余位优秀建筑师建立紧密联系。公告发布以来,平台建筑师和机构积极响应,来自国内外十余个国家的60个设计团队,涉及90余家机构,提交了高品质的创意设计提案。

随后召开的两轮专家评审委员会均由业内专家组成。经资格预审“60选6”、建筑方案评审“6进3”,选出三个优胜暨推荐方案。评审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伶伶、原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等13位权威专家,围绕新图书馆的设计创意、人本服务、建设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新图书馆的设计品质。

据悉,目前,武汉图书馆新馆中选方案正在深化设计,将为武汉再添一座“高颜值”文化地标。(湖北日报记者成熔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