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起社会面管控违规案件的调查处理情况通报

2022年10月7日,东宝区在对保供市场主体疫情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发现雅斯丽诗超市、中百仓储长宁店、新新新蛋糕实验小学店私自对市民售卖保供物资和商品,造成市民大量聚集,严重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扰乱了疫情期间的社会面防控秩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雅斯丽诗超市违规经营问题。

10月7日9时许,银泰城保安未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擅自让非保供人员进入雅斯超市购物,在外做核酸检测的市民看到后,均要求进入超市采购物资,造成大量人员聚集,出现疫情防控风险。

处理意见:1.银泰城未遵守疫情防控职责,擅自将非保供人员放入雅斯超市银泰店购物,由东宝区商务局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暂停营业,并取消其保供资格;2.责成东宝区商务局对辖区内的保供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以及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3.龙山社区党委落实属地责任不严,对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不力,责令龙山社区党委向龙泉街道党工委作出书面检查。

二、中百仓储长宁店违规经营问题。

10月7日10时许,中百仓储安排查验工作人员人数不足,对保供人员身份核实较慢,出现人员拥堵,部分做完核酸检测的市民,以为可以进入超市购物,一拥而上,工作人员无法维持现场秩序,放入部分市民进入超市购买保供物资。

处理意见:1.中百仓储长宁店擅自将非保供人员放入超市购物,由东宝区商务局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暂停营业,并取消其保供资格;2.车站社区党委落实属地责任不严,对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不力,责令车站社区党委向泉口街道党工委作出书面检查。

三、新新新蛋糕(实验小学店)违规经营问题。

10月7日上午,新新新蛋糕(实验小学店)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开展线上配送的同时,违规开业接待市民进行商品零售,并通过音箱喇叭吸引市民进店购物,造成人员聚集,严重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处理意见:1.由东宝区市场监管局龙泉所对新新新蛋糕(实验小学店)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令其在门面醒目处张贴“只对团购销售”告示,告知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取消线上销售派送资格。2.龙泉街道凤台社区向龙泉街道党工委作出书面检查,加大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力度,切实落实属地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严一分,安心多一份,共同行动,群防群控,共筑美好家园。全市各保供企业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增强社会责任感,共同维护保供秩序,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荆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地区工作组

2022年10月7日